最近花了大量的時間在精進人物的畫法上,總結了一些心得給大家分享一下,那就是:LSP人物繪畫理論!

L:Line   S:Shape   P:Proportion 也就是線條,形狀與比例這三件事,我從來沒有受過一天的基礎繪畫教育,也沒有在什麼畫室或老師那邊學過任何人體素描,所以一直以來,我的人物畫都是在自我摸索的挫折與失敗中前進,在不斷浪費時間的試行錯誤之下,看了許多漫畫人物畫法書籍,再看了一些人體解剖學之後,也看了許多網路上的專家分享視頻之後,尤於學習成效不彰,所以一二十年過去了,還是無法好好的掌握人物畫的重點。

而今有了一點小小的心得,如果可以給同樣在這條道路上有許多還在奮鬥的有心人士,或學生或小朋友們,可以縮短一點學習的時間的話,那就真的是太好了。

Find the Shape, Draw the Line, Measure the Proportion! 是畫好人物畫的真正要素所在,過去研讀過的書,很少統合一起在談這三件事的,例如:大部份的學漫畫的書都會提到形狀與線條的表現,而人體的比例就沒辦法說的清楚而明白,所以初學者從一開始喜歡上某漫畫人物而開始臨摹之後,經過一段時間,就會發現,要畫自己設定的人物時,總覺得人體的那裡怪怪的而不知如何解決,其實就是不懂人體比例的關係,而去研究人體解剖學是唯一能夠理解人體構造及比例的學問,可是這套學問很不簡單,光人的頭部,還分男女,就有很多東西要學,還有全身的骨頭、肌肉,兩者之間動態的連結與關係,太複雜了,真的要花好幾年去研究,在工作或學業之餘還要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才有可能心手合一,這些麻煩的事情,打敗了很多有心要學畫漫畫或寫實人物的人,假如你是美術學校出身的,那兒有老師出作業逼你去畫去練,而自學者,就前途勘慮了,一條又長又遠的道路等著你去走,有沒有耐心,能不能堅持,是唯一的成功之道。

最近在PROKO(youtube繪畫名人)的視頻中訪問了一些有名的美國漫畫家,問他們繪畫的成功之道為何,其中有一位黑人說了shape與proportion這兩個字,這與我一直以畫人的心得有相互呼應,但我覺得不夠,要再加上Line這的要件,而形成了這三要素。特別是形狀這件事,很少在學漫畫的書中被提及,即使有提到關於形狀的事,也很容易被乎略過去,而不知道形狀如此重要,我在這篇文章中沒有打算提出例子來解說,而在未來我會在人物繪畫的實戰文章中再提出來講,你可以去看看我的其中一篇文章:「人體的畫法01:模特兒體型(人體拼圖)」,參考一下,這篇文章的內容就是以形狀為思考去畫人體的。

形狀這個東西我特別發覺,並不是我們一般人眼中看到的真正形狀,而是一種概略的形狀,因為一個物件,一個局部其實非常複雜,你假如用一般的眼光去看去畫,是可以學的會,但就是沒能畫出那種漫畫家簡單幾筆就能帶出人物精髓的那種表現力,很多大師的畫籍中會看到作者會要大家用一種瞇著眼的方式去看物件,而不是睜大眼去詳細檢視細節,這是什麼原因,什麼道理呢?應該這麼說,我們喜歡畫漫畫人物的人,基本上不是要畫那種寫實的素描人物,而是想畫出一種省略式的人物,簡單的幾筆勾勒就能畫出好看的人物,像那些成功的漫畫家們令人驚嘆,韓國的kin jung ki就是完全掌握了這個特點而能畫出好畫的人。

例如眼睛,你會說是核桃形,而我則是看成平行四邊形,在平行四邊形的架構下去畫就可以簡單畫出好看的眼睛,這就是我所要說的形狀,有點抽象,要自行去發掘,所以困難在此,而一旦發覺,就好像是武功秘笈一樣,永遠不會畫走樣。人體當中有許多的形狀,是我之前不知道的,畫人物的線條時,常常是一條線一路往下走,其實是要分段落來畫的,好像書法一樣,每條線都有道理,用一段一段的線來接成整個形狀,你知道屁股的形狀嗎?是蝴蝶型,膝蓋的形狀是什麼型?雙圓型,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型狀則是鑽石型,有些形狀對應不到即有的物件,則你就必需去改造,把它變成一種容易記又容易畫的狀型,在這種形狀下,可以讓你要畫的東西不會走樣,而且又快又好,這就是好的狀型,真的有用的形狀,再用線段去把它連接起來,這就是畫好人物的捷徑。再舉一個例子。我這兩年有遇到一個老師,他說畫人體的圓形部位時,要分段來畫,也就是說,假如你畫一個圓,不要一筆到底,而要分段來畫,用直線把形狀架構出來,再把線條接上,所以這個圓的形狀就是正八角形,這樣說你懂了嗎?最後,掌握各個物件之間的比例,人物就可以好好的畫出來了。臉有臉型,髮有髮型,頭有頭型,眼有眼型,眉有眉型,鼻有鼻型,唇有唇型,為什麼有人長的就是好看,他們的形是什麼?你看細節是很難理解的,只有去找出型來,有些人穿著好看會被人說有型,到底是什麼型,其實這就是一種籠統隱約的說法,整體看起來就會接近某一種好看的形狀與比例,研究服裝的人一定知道如何做出有型的服鉓,打扮成有型的人,這個型就是你要研究的東西,是不是有點難。

以上說的只是線條稿,而還要有shade光影這個東西去建立人體立體感,這個就以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Big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