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的內容是在講解如何建立一個好看的(模特兒體型)素體(不穿衣服的人體)

以下的內容是我所獨創的方法,有些地方當然會和別人類似,而有些地方則完全不同,別有創意,最重要的是好學好記而不容易畫壞(怪怪的)且有步驟可以依尋而不會產生不知道先畫那裡才對的疑慮,也就是step by step的方式,所有的步驟我都親自試過了,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對初學者而言也一定有所啟發才是!

正式開始!

第一件事:先確立描繪人體的順序!

步驟A:先畫出人體上半部(先軀幹再頭部)。

步驟B:再畫出腳部及手部(先腳再手)。

第二件事:把人體上半部分成三個部份!

這三個部份的比例是A:A+:A

※A+的意思是比A大一點!

人體的上半身比例就是從A到A+到A!

這個比例就是本章最重要需理解與記憶之處,後面我會講解為什麼。

第三件事:什麼是從A到A+到A?請看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1.jpg  

(先用三個圓來看從A到A+到A是什麼感覺,再用三個方形來看看,最後用不同的形狀來感覺一下)

再看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2.jpg  

 (你應該看得出來當套用上人體時,這個A到A+到A的位置與比例在人物上的感覺是什麼)

 第四件事:把A到A+到A的明確位置表明出來!

上A是從頭頂(光頭時)到喉部的U型凹入處(也可以以肩頭的位置(綠點)來算)。

中A是從喉部的U型凹入處到肋骨的最下端。

下A是從肋骨的最下端到胯下。

如下圖所示:

   人體鑽石畫法03.jpg  

 ※你可能會覺得為什麼要這麼分,這種分法我從來沒有看過網路上有任何人用這樣的分法,這已經不是頭身的分法了(頭身法是以一顆頭為基準高度去把人體分段),這樣的分法有何好處?請繼續看下去。

 第五件事:繪畫的順序不是從A到A+到A,而是先畫A+再畫下A,最後才畫上A!

 畫人物的順序是先畫中間的A+與下方的A,把身體的軀幹先完成,才來畫上面的A也就是頭部與頸部。

※當您熟練這個三分法之後,其實也可以由上往下畫,因為我主要是針對初學者的需求來講解,這樣的步驟比較好學。

第六件事:上半身軀幹真正隱含的奧秘!

※從這裡開始是完全由我自創的形狀學習法,這個方法是我發明的,真的很棒,你可以試試!

 把上半身軀幹(A+與下A)的形狀建立出來!

A+是大鑽石!下A是小鑽石!

!!!沒錯,就是這樣,為什麼是鑽石呢?我把這個形狀稱為鑽石的原因是因為它看起來就像是鑽石,這樣講起來好記像口訣一樣,而它的每一個角都有意義!都對應到人體的重要標點。

 人體鑽石畫法04.jpg  

上圖是鑽石這個形狀演化而來的結果,只是把底下的尖端削平,再調整一下形狀而已。

把這個鑽石套用到A+及下A則變成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5.jpg  

 左側的圖例是A+和A的組合感覺,而右圖則是實際套上人體相對位置時的感覺。

第七件事:要熟記每一個鑽石的角是對應到身體的哪些標點!

 請看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6 拷貝.jpg  

 上圖共有五個關鍵標點,A點是指肩上的那個突起的小圓點,你摸摸看自己的肩膀就知道了;B點是腋下,C點是腰部,但這個腰部不是一般來說的那個腰部,而是肋骨的最下方結束的位置;D點是一塊摸得到的骨頭,就是下盤長得像蝴蝶展翅的那個骨頭,你也摸的到。E點不用說了就是胯下,我在本文中都不用什麼專有名詞去講各個部位,因為骨骼肌肉的名稱太多太難記,我自己也記不太住,所以完全以初學者的思考去講述這些內容,讓大家看得懂,記得住,學得來才是我的重點。

第八件事:把上A的頭部連結起來!

把上A的頭部與頸部連結起來話是什麼樣,我也用了一個很好記的方式去理解,就是一根繩子綁上一顆汽球!

如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7.jpg  

 

脖子的高度就是繩子的高度,而汽球當然就是頭部的大小,脖子的高度其實是等於下巴到鼻頭的高度,草稿階段把脖子的高度大概設定為頭高的三分之一就可以了,後面可以再調整。

這樣就完成了人的上半身軀幹的形狀架構,再這個架構上再往下發展至腿部以手部即可。

第九件事:追加輔助線把身體形狀建立出來!

要長出腿和手之前一定要追加輔助線(應該說是把人體與四肢的連結處補足)

要畫出雙腳要補足這塊(Y)要畫出雙手要補足這塊(X),順便把脖子的粗細及斜肩畫出。如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8.jpg   

第十件事:把四肢延伸出來!先畫腿部!再畫手部

之前的文章有提到,模特兒的身裁比例,胯下剛好是全身的一半,因此,拉二條直線,長度就等於上半身,尾端先建立出腳型。

在長度的一半處往上畫出圓形則可定出膝蓋的位置;而手部的肘關節位於兩個鑽石交接處,手掌的掌心位置則相對於下腹的(那個)重要位置。如下圖:

 人體鑽石畫法09.jpg  

 最後把四肢的寬度畫出來如右圖就完成了人物的拼圖了。

※這個階段的人物比例正確,但形狀不佳,線條死板,需再進行調整,革命尚未完成,同志仍需努力,我們下一篇繼續研究!

 

arrow
arrow

    Big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