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物畫法的準則,終於完成了,翻看我過去畫過的人物,總是這裡不對那裡不對的,經過許久之後,我終於把畫人物過程中所依據的原則及方法整理成了八大原則,這裡面有一個重點,就是不要再用「頭身」這種方式去畫人物了,這種方式畫出來的人物可能正確,但不會好看,而且也不好學,頭身定位的點不是人物外輪廓的轉折點,所以不好運用,頭身其實是用來驗證人物的比例是否正確,而不是畫圖用的參考線,大部份人在youtube上教人畫人物,總是先畫出九等分的橫向參考線,然後再把人物依據參考線畫上去,但可笑是人物重要的轉折線卻根本不在參考線上,而出現曖昧不清的問題,使人搞不清楚轉折點到底是要畫在哪裡?這個問題我多年前就發現了,但卻找不出更好的方法,後來我自己一路研究之後才突然發覺,所謂「好看身裁的人」是有一些共通性的比例關係,尤其我想畫的人物就是那種男性粗矌帥氣而女性性感高挑的身裁,如模特兒一般時,好看的比例就非常重要了,現在我要把這個原理發表出來如下所述:

女模身裁比例的奧秘.jpg

四四三比例正三角頭肩.jpg

(一)上半身:443比例原則。
         (頭髮頂端到鎖骨的U型凹槽是第一個4)(U型凹槽到腰的轉折點是第二個4)(腰的轉折點到胯下是第三個3)
          ※女性的畫法如上,而男性的畫法則會有些不同。

(二)全身:A=A+1原則。
         (第一個A是頭髮頂端到胯下)(第二個A是胯下到腳踝)(第三個1是腳背的長度(女性的高跟鞋))

(三)上半身的胸盒與臀盒:雙鑽石原則。(請找之前上傳的影片)
         (上鑽石與下鑽石的型狀男女有別)

(四)肩寬:正三角原則。
         (兩肩連成一線再與頭髮頂端連成三角型時是正三角型的話比例最佳)

(五)脖子的長度:B=B=B
   (頭頂到眼睛到下巴到鎖骨U槽)

(六)手肘的定位=腰的轉折點。
         (手肘的轉折點橫向對應過去剛好是腰的轉折點)

(七)手腕的定位=胯下。
          (手掌心起點的位置整向對應過去剛好是胯下)

(八)膝蓋的定位=胯下到腳踝的一半。
          (從胯下到腳踝球(視為一個球體)的底部設定好兩端長度,把膝蓋也視為一個球體,而這長度一半的參考線剛好在膝蓋球的底部,不是中間喔!)

※畫好人物之後配合頭身的檢查點,可以再驗證一下你畫的人物例對不對:頭的高度為X,頭到乳頭的高度為第二個X,乳頭到肚臍的高度為第三個X,肚臍到胯下的長度為第四個X,這就是上半身頭身的測量法。下半身就不講了。

※男性與女性的畫法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實際的畫法,日後會出影片,到時候請再關注一下。

※有任何問題請給我提問,可以共同來討論一下,感謝你的觀看。

arrow
arrow

    Big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