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圖是我個人側臉的畫法,我覺得畫人物頭部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從把側臉畫好開始。人的頭部側面,我把它分成兩個部份來看,一個是臉型,一個是頭型。

 人體鑽石畫法28.jpg

在這個階段,我想了很久,要如何把頭部的畫法詳細的解說出來呢?對於頭的畫法我是有一些心得,但不屬於學院派的那種精準的素描知識技術,而是自己靠長年看書及自我摸索出來的一些技巧與習慣組合而成。所以我決定只把我認為重要的技術在此處公開給有同感的同好們,而那些又牽涉到顱骨及臉部肌肉等複雜的東西則請自己上網去查吧。

來談談臉型的線條,這一連串從眉骨開始,形成鼻子,再接著畫嘴巴,一直到下巴完成的線條是一氣呵成的,並沒有任何草稿或計算比例的地方,有一點像是練習簽名似的,要不斷的去熟習它。許多年來,光這一條線我就至少畫了一萬次以上,現在去看以前留下來的畫稿,有很糟榚而不自覺的地方,對於初學者來說在畫人物時都會有這一段歷程,等到這些地方被自己給否定再改進之後,你才會深深地感覺到畫技真正的成長了,這是學習中最花時間的部份,在黑暗中摸索的日子每個人都要經歷,而如何縮短這個時間真的很重要,假如能幸運地找到一些技巧使我們恍然大悟,那就如同打通任督二脈,你會在瞬間功力大增,而脫胎換骨了。

我畫人物的側面速寫:

 人體鑽石畫法29.jpg  

下圖是影響我側臉畫法的大師:湖川友謙,這是一張2008年的一場動畫研討會中由youtube中擷取的一張圖,因為湖川老師的書使我的人物風格及技巧因而改變。

湖川友謙04.JPG  

arrow
arrow

    Big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