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以前對日本動漫人物產生興趣,而開始在課本的空白處塗鴉至今已有三十年的經歷了,我個人覺得應該有一些慘痛經驗可以提供出來給大家參考一下,我在今日對於畫漫畫的方法可以說嘗遍了百草,唯一的結論就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只有效率的差別而已,我相信任何的努力在畫圖中總會獲得一些經驗,只是真的有些方法太沒有效率了,而很容易把自己卡在洞裡而出不來,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練習方法,在找出方法之前,會有很多嘗試錯誤的經歷,這個經歷就是為什麼畫圖要花那麼多時間練習的真正原因,好比龜兔賽跑,兔子找到好的方法又有天生的長腿,一下子就往前衝了,而烏龜天生動作慢,又不知真正的大道在哪裡的話,就會一直原地踏步轉不出來,我個人認為自己就是一隻超級慢的烏龜,一直想要找到好的方法,都不得而知,努力與練習常常遇到挫折,我的業餘漫畫人生中間就正式的放棄了二次,最後還是不能忘記初衷,又回到漫畫的世界來,繼續掙扎,這就是我的宿命。

下面要說到我的經驗中最沒有效率(不是沒有用)的練習法了:

第一:用半透明的描圖紙蓋在漫畫人物圖案的上面照著描繪。

結論:會跟著線條感受到這張圖的厲害之處,但學不到真正的訣竅。

第二:一直畫自己長擅長的部份而不去挑戰其他不擅長的部份。

結論:把自己的畫侷限在某一部份而無法全面的去提昇畫技。

第三:一直要想找方法找書或找技巧來精進自己的畫技。

結論:光看書是沒有用的,畫圖練習的量要大且廣才能把技巧真正溶入自己的靈魂中。

第四:畫圖的時候腦中沒有什麼畫面而只是直覺的畫圖。

結論:想像力很重要,腦中沒有畫面的畫圖是塗鴉,真的沒靈感時,就去看照片畫圖來激活想像力。

第五:一直用日本的漫畫人物畫作範本來學習。

結論:日本的漫畫本質是圖案的符號化,在人體上的誇張變形及簡化太大,你可以學到這樣的精髓,但要想真正學到人體的奧秘,只有去研究藝用人體解剖圖這個部份。

還有一些常見的錯誤練習方法及思維如下:

1. 只是一直在臨摹某一位漫畫家的畫。2.只畫某個性別或年齡的人物。3.只用平面(2d)的思考在畫人物而缺乏立體(3d)的思考。4.以為有了軟體及繪圖版你的畫技就會進步。

5.日本最近一直出美女的裸體pose寫真集,這類的書誘惑太大只會使人分心,還不如自己在網路上找圖片,各種姿勢都有,一定會找到自己覺得值得練習的照片。

6.「素描畫的好,要飯要到老!」畫漫畫人物和素描人物不一樣,前者是簡化的藝術可以當成商品,後者只是藝術的基礎當然你要打好。

最後送上漫畫家「窪之內英策」的名言:

原文:

絵を描く毎に沢山の『気づき』がある。

デッサンの欠点やコツ、道具の癖と使い方、表現や演出法etc…

絵を描き始めて40年、
自身との対話の中で無数の『気づき』を積み重ねてきた。

未熟な自分がこの年でも希望を持てるのは、

その『気づき』が日々あるから。
まだまだ上手くなれる。

翻譯:

在畫圖的過程中常會出現很多的「我發覺」,

※意思就是「我發覺到原來這個地方是這樣子畫才對」。

素描的欠缺、秘訣,工具的特性及使用方法,畫面表現及人物演出…等等,

畫圖至今四十年了,在與自己的對話中是由無數個「我發覺」所堆積出來的,

對於未完全成熟的自己而言,我希望這個「我發覺」在往後的每一天都能令我更加進步。

arrow
arrow

    Big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