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年的業餘漫畫興趣當中,有一些我認為非常好的練習方向及思維是可以推薦給大家做參考的地方,這些方法都是自己長年的練習心得而成。在排除了我提過效率最差的幾種方法之後,我提出三個好的大方向請您試試看,這樣做是否適合您:

第一:是推薦我自己發明的頭身練習法,我稱之為「雙鑽石三A畫法」,在過去的文章中我已經詳細的發表的整個過程的繪畫法,你可以找到這些文章再仔細研究內容。

再這裡我想要再提的是,因為過去使用了在各種書中被提及最多次的八頭身畫法,在這個畫法中,我吃了很多苦頭,很不容易學習,因為先把人物的八個頭身的相對位置訂出來後,再把人物畫上去的結果是慘不忍堵,為什麼我也講不出所以然來,總之就是不能一次OK,還有就是以頭的上下長度來測量人體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例如由上往下第二頭身開始對應到乳頭,第三頭身則對應到到肚臍,這兩個的點根本不是人體繪畫的重要轉折點,你能把乳頭及肚臍位置訂出來就能把人體的上半部畫好嗎?我的「雙鑽石三A畫法」是以形狀為出發點,每一個端點都對應到人體的外形的重要轉折參考點,容易理解容易記憶更容易畫出,很像連連看的遊戲,正面也能畫,半側面也能畫,背面也能畫,訂位好了之後再把正確的人身線條表現出來就OK了,也就是從形狀到比例到線條的三部曲畫法,一氣呵成。

第二:我直到最近才發覺,與其學習日本漫畫家的人物畫法,還不如學習美式英雄的漫畫人物畫法,可以更快學會正確的人體線條表現。

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研究日本的漫畫技法,技法叢書多的是,有一些真的是很棒,很值得參考,近來因為要提昇自己的人體解剖學能力,因而接觸了美式漫畫的畫法,因為網路的發達,我可以大量的去收集美式漫畫家的作品及技法資料,他們的作品共通性就是人體比例的正確性及肉體美的展現,美式肌肉男與日式的中性男差別好大,但這不是重點,我們不是要學習他們的風格,而是要學習他們的人體表現法,英雄的站姿, 奔跑,打擊的姿勢是日式漫畫中沒有的,這樣的表現在人體解剖學中也沒有這樣活躍的pose可以參考,因為研究學習了這些圖畫,使我的人物更紮實了, 雖然不是日式漫畫的表現風格,但是我也很喜歡這種寫實型的人物,從中學到了很多人體的線條表現法,真的非常受用。

第三:建立一套自己的人物元件組合模式(pattern)有創造無限角色的能力。

人物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各種年齡層各種個性的人物長相,你不可能只畫一種人物吧,那是不夠的,你要能畫整套的人物角色才行,把元件建立出來,用組合的方法去創造人物,舉例來說,你必需能畫十種眼睛,八種鼻子,五種嘴唇,十種眉形,十五種髮型,六種臉型,把這些元件組合看看,會變出各種不一樣的人物來,有些人物有一種典型的樣子,例如博士的樣子, 老師的樣子,殺手的樣子等等,我要推薦一個網址給大家,http://digibody.com/avatar-maker/index.php,這裡有一個可以自行組合創造角色的小軟體,我也試做了幾個看看,請您務必做做看,漫畫家就是要有這種創造角色的能力才行。

追加一點:看著真實的照片來畫成漫畫人物,而不只是看著漫畫人物的圖片來畫漫畫人物。因為那些人物的姿勢是真實的而不是經過修飾的圖畫,你會警訝的發現,原來真正自然的動作是這樣!

畫漫畫是百分之五十的理解加上百分之五十的感覺,也就是要善用所有可以利用工具把一些關鍵技法與訣竅發覺出來, 融入靈魂變成自己的一套學問,再之就是大量的練習,去建立你心中的一種「漫畫感」,你何以試試看閉上眼睛,你能夠讓你心中的人物在腦海中又跑又跳嗎,在「爆漫王」中年輕的天才漫畫家新妻惠一兒在畫漫畫的當下會發出各種怪裡怪氣的咻咻聲,這種睜著眼睛就能做白日夢的人,又可以把心中看到的畫面投影在圖紙上而畫出的能力是很不可思議的, 假如你做不到這樣,可以去研究一下電影學中的各種拍攝技巧,如何安排鏡位讓人物在畫面中演戲,利用看電影去驗證這些手法也是可以的,這個部份屬於漫畫的導演學,假如你可以開始畫短篇的連續漫畫,這是一定要學的,時間真的過的很快,擁有專業人士的那種畫的又快又好的能力,就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

最後奉上漫畫大師鄭問在網路上(博客來閱讀生活誌)接受訪問的一段話來給大家參考:

身為少數公認的華人漫畫大師,問鄭問覺得漫畫家最重要的特質是什麼?他毫不猶豫地回答,「一定要很窮!」他進一步解釋,「沒有很窮,你當不了漫畫家。一定要沒有錢!有錢你就畫不下去了。要知道漫畫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行業,我那時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每天除了吃飯就是作畫、睡覺,非常恐怖。剩下的時間看書,有感覺馬上做筆記……要窮,你才會心無旁騖地專心作畫。生活很優渥、玩票的,會有很多退路,畫沒兩下就掛了。」鄭問末了幽幽地補充一句,「……連環漫畫是非常消耗生命力的一個行業。」
而若你有志走上畫漫畫一途,除了要「窮、沒有退路」以及磨練畫技之外,鄭問給的建議是,「一定要多看書。你不看書,怎麼跟人溝通?你若沒有理解和掌握文字的能力,怎麼將自己內心的訊息、想法、情感準確地傳達到作品上?你可能可以畫一些美美的人、嘻嘻哈哈的東西,但你若要真正觸摸到讀者內心的靈魂,一定要看書!」

arrow
arrow

    BigJ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